綠茶真的能夠減肥嗎? Teascovery 發現茶- 綠茶試喝心得

image1
在受邀試喝Teascovery 發現茶之前,其實我不是個很愛喝茶的人,因為我不喜歡含有太多咖啡因的飲料,除了容易心悸之外,我也很容易會有失眠的困擾,所以我有時候都會很羨慕別人可以優雅的喝咖啡和茶,每次去咖啡廳我都只能喝熱可可(好像小屁孩喔QQ)… Teascovery發現茶請我試喝的時候,我告訴他們我平常不喝茶耶,我怕咖啡因…  經過他們的說明之後,才知道這次試喝的茶好像不太一樣,試喝的是他們的30秒冷泡茶之品初綠茶系列,因為不是用熱水泡,所以咖啡因可以更低,並且綠茶中含的兒茶素能夠對減重健身有加分作用

嗯.. 咖啡因不高的部份我可以接受,至於兒茶素能對健身減重加分的部份,我還是喜歡自己去找研究與文章了解原因~ 經過我實事求是與我號稱Google搜尋王的求證後,發現綠茶真的對減脂有加分的效果!

以下是我找到的研究

美國賓州州立大學Joshua Lambert 利用老鼠做實驗,讓老鼠食用綠茶萃取物並搭配規律運動,實驗16週後,發現這些老鼠們的體脂量降低了36.6%,空腹血糖降低17%,血漿胰島素降低了65%,胰島素抵抗則降低了65%,這些都是對糖尿病健康的重要指標。當你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,肝臟與肌肉儲存不完的醣類就會儲存為脂肪,當你攝取高碳水化合物、精緻澱粉食物後,你的血糖會急速上升,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,但是另一面,胰島素也會也會將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脂肪儲存起來… 所以吃過多的精緻澱粉–> 血糖高–> 胰島素分泌多–> 儲存越多脂肪。胰島素還會保護脂肪,它會抑制能幫助燃脂的生血糖素,讓身體不要燃燒到脂肪,也會抑制生長肌素,阻礙肌肉生長,所以降低胰島素的分泌其實是很重要的

Lambert博士並且發現,那些有運動/沒有食用綠茶萃取物,以及沒運動/有食用綠茶萃取物的老鼠們,降脂及降低糖尿病疾病相關指數的情況並不顯著,換句話說,運動加上飲用綠茶,是可以幫助代謝脂肪的! Lambert 指出,綠茶中的兒茶素與抗氧化劑,能夠幫助提升新陳代謝,降低脂肪的合成,進而有減重效果資料來源

mice圖片來源

但是上面的實驗是對老鼠做的… 我這個好奇鬼又繼續尋找以人類做為實驗對象研究,發現也是一樣有同樣效果! 這項研究以綠茶對老鼠降脂效果為理論基礎,進一步以23位健康有運動的男士做實驗,發現其中食用綠茶萃取物的11位男士的脂肪氧化率高出沒有食用綠茶萃取物組17%,胰島素敏感性也提高了13%( 胰島素敏感度越低,越有糖尿病風險);實驗結果顯示,食用綠茶萃取物搭配中高強度的運動,是可以幫助脂肪氧化的資料來源

這裡我還找到了其他關於綠茶的優點

  1. 幫助減重
  2. 提升大腦功能
  3. 降低膽固醇
  4. 增進皮膚健康
  5. 增進頭髮的健康
  6. 降低糖尿病風險
  7. 管理血壓
  8. 減壓
  9. 提升免疫系統
  10. 增進肝臟健康
  11. 增進指甲的健康

Green-Tea-Infographic-604x1024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

原來綠茶的好處這麼多,而且搭配運動的話減脂更有效! 那麼我唯一的擔憂的就是咖啡因與失眠的問題了,所以我特地選在週五的時候做第一個茶包的試喝(因為如果晚上睡不著,週末還可以補眠,聰明吧~ )

試喝過程

image13

image12收到商品的時候覺得蠻特別的,除了一盒茶包之外,還附上了可愛的水瓶,小巧輕盈不會太大罐,放在包包中帶去公司使用剛剛好。

image2在試喝之前,我有請Teascovery提供檢驗報告給我,我才敢認真的試喝及寫心得,沒想到他們比我還用心,直接將檢驗報告放在網路上了。 檢驗報告

22121

包裝盒上有飲用圖示,畫的很可愛。而且不知道為什麼,它規定要搖一搖30秒這一點很吸引我,感覺好好玩噢! 將茶包撕開後就有聞到茶香了,很自然的香氣,不是香味撲鼻這麼誇張,讓我蠻放心的,表示沒有添加什麼香料,透過茶包搓一搓茶葉,觸感蠻細緻的,感覺他們也有在茶葉的大小上面用心。

image10

image8

將瘦長狀的茶包塞進可愛的瓶子裡面,加冷開水進去時,我發現一個好貼心的設計! 上面有濃度刻度耶! 想要泡濃一點可以將水倒到下面那條線,想要普通濃度就到中間的刻度,清淡一點則是到最上面的刻度線,因為我會怕咖啡因,又是第一次喝,所以我當然就是把水倒到最上面的刻度。

image7

image5

接下來到了我最期待的搖搖時刻!  我很認真的邊搖邊數了30秒,看水從透明慢慢變成淺綠色的感覺好舒壓~ 搖完以後瓶子裡有一些泡泡,有種很fresh手搖茶的感覺。

image6

試喝感想

喝第一口時,覺得真的比一般市售的綠茶淡,但是也很有茶香,而且真的沒有那種香精的味道,喝起來很清新自然;這樣一瓶我大約喝了40分鐘,慢慢的邊工作邊當水喝,平常我大約1-1.5小時會上一次廁所,我發現喝了綠茶後,跑廁所的平率變高了一些,我想可能跟綠茶對新陳代謝及排水利尿的影響有關。喝到快一半的時候,我在認真看一下水瓶,瓶中的茶並沒有因為水減量而變太濃,如果是有加香精的茶,應該會變濃的很快,所以這一點我很安心。喝到快底的時候漸漸有變濃的感受,所以我又有在加水到最上面的刻度,雖然比第一泡還淡一點點,但是我很喜歡這樣淡淡的茶味~

我發現在喝茶的這幾個小時中,我比較沒有那麼想要吃東西,想吃零食的慾望好像沒有那麼高,能夠很專心的工作;因為我的腸胃以前就沒有太好,喝太濃的茶我有時候會反胃,所以我一直以為喝茶能降低食慾的原因只是因為會反胃哈哈哈哈,這一次才發現其實真的可以不要反胃又不會想吃東西耶! 工作的8小時中,我泡了兩個茶包,上午一包回沖兩次,下午一包回沖兩次,跑了不少次廁所,整天比較沒有一直肚子餓也不會胃不舒服。到了晚上快睡覺的時間,我有點緊張自己會不會睡不著…. 結果好像躺下來不到10分鐘就入睡了! 這真的是太棒了~ 表示我真的可以安心喝這款茶耶! 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當天下班回家有運動的關係,晚上比較累,一下就入睡,但至少我真的沒有因為咖啡因而嚴重失眠

因為我真的想試試看綠茶對減脂的功效,所以我連續喝了一週的綠茶,這一週一樣是做了3次的有氧跑步運動,其中1次是HIIT中高強度的間歇性訓練,以及分配了2天的臀腿、手臂與腹肌運動,飲食方面沒有什麼改變,唯一的不同就是一天喝兩包綠茶。試喝前的體重51.5kg, 體脂率是13.6%,肌肉量41.4kg,新陳代謝率1267,試喝後一週的體重為51.25kg, 體脂率為12.9%,肌肉量41.9kg,新陳代謝率1281。

雖然以實驗角度來看,要說這些數據是因為喝綠茶所導致,還必須排除太多外在因素才能證實,也有可能跟我這週睡比較多、或是重量訓練有了新的刺激等等各式各樣的因素有管,而且以電阻式的體脂計測量法,這麼小的差別都還在誤差範圍內,但我只是自己喜歡觀察自己的身體這樣啦~ 至少這一週過後,我的體脂率數字真的看起來有低! 我想我會繼續喝下去~

image4

這邊我也請Teascovery 發現茶提供他們與其他廠家不同的地方,Teascovery使用的是100%台灣茶葉,不混進口茶,內含的兒茶素是市售罐裝茶的兩倍,茶品安全方面則有建立兩階段品質管理,確保茶品安全無毒,第一階段– 與茶農協調茶園管理方式,並直接購買安全茶菁製作, 第二階段– 使用安全茶菁製成茶品後,逐批送檢SGS通過,符合政府規範l。可愛茶瓶的冷熱耐溫0-100度,不含雙酚A,使用的材質是美國Eastman公司所研發之最新塑料材質 “Tritan”,詳細資料在這邊,茶瓶蓋有個性化吊飾蓋孔,且含盲人設計,特殊寬口設計,讓茶包放入取出不沾手,貼心濃度水位線,讓你喝到最適當的濃度。我這次試喝的是30秒冷泡茶,品初綠茶系列,若想了解更多關於Teascovery發現茶的資訊,請至官方網站 , 或加入粉絲團逛逛看看。

image3

我覺得雖然綠茶是好東西,但是市售的罐裝綠茶70%都含有茶香精,化學的成分對身體的為害根本就超過了綠茶對身體的好處,所以我覺得發現茶讓你自己現泡手搖的方式真的很讓人安心! 搭配運動飲用,對促進新陳代謝與代謝脂肪都有加分的效果,整體來說很推薦這款茶品喔!

* 產品試用不收費、不業配,真的自己覺得好用才會推薦給大家,請安心收看。

Leave a Reply

